絕對小孩令人尷尬的性問題
www.39.net 2009-8-2039健康網社區  
孩子到了三歲,會突然開始對自己和別人的身體感興趣了,特別是在自己與媽媽、爸爸的比較中,產生了好多疑問:媽媽為什麼要戴“布兜兜儿”?爸爸為什麼站著撒尿?對於孩子表現出的好奇,我的態度是:既不大驚小怪,也不躲躲閃閃,當然也不能太“鄭重其事”了

畢竟孩子還太小,很多東西理解不了。我會像對待她提出的其他問題一樣,真實清楚而又自然地回答他,態度語氣就像她問樹葉為什麼秋天會落下一樣。

  問題一、你的“咪咪”為什麼那麼鼓?

有一天上床關燈後,她突然指著我的胸部問我“你的'咪咪'為什麼那麼鼓?”

我說:“那是因為媽媽是大人呀,就像你會長高一樣。”

“那我的咪咪也會長到那麼鼓,對吧?你的咪咪為什麼會有水呢?”

“那是因為你小的時候還沒長出牙齒,只能吃奶呀,咪咪就像你的'飯盒',裡面盛著你的飯,等你吃完了,媽媽就趕快再生產新的奶,把你的'飯盒'裝得滿滿的,一點也不讓你挨餓。”

我的“飯盒說”顯然讓她滿意,於是她信心十足地說:“媽媽,我覺得將來我的咪咪一定會很有水,我的小寶寶一定能吃飽,就不用喝奶粉了,因為我從小身體就很健康,很長時間不長病!”

孩子的問題有時真的很難回答,一本正經地與她討論,只怕會讓她更加迷糊,還不如做她的朋友,聽懂她的意思,並以她能聽懂的話來回答她。

  問題二、你為什麼要戴“布兜兜儿”?

有陣子孩子喜歡玩弄我的胸罩,不知為什麼她管這東西取名叫“布兜兜儿”。 “你為什麼要戴布兜兜儿?舒服嗎?”

“因為大家認為這是個神秘的重要地方,我得把它藏起來,保護起來呀,不讓別人看見。”

她聽了很認真地對我說:“我長大了也要戴布兜兜儿,那種粉紅色的,帶花邊的。”

“好呀,等你長大了,媽媽一定陪你去買你說的那種粉紅色的,帶花邊的,你戴上一定會很好看呢。”

她聽了很高興,滿臉嚮往的神情。有時胸罩晾乾了我會讓她幫我放到抽屜裡,就像放其他衣服一樣。看到我買回的時裝書上有各種胸罩,她會興致勃勃地與我討論哪一款漂亮,哪一款適合我,就像討論書上的鞋子、手袋、裙子一樣自然。

  問題三、你洗澡時什麼樣子?

有句話說的好,認識蘋果的最佳時候就是孩子吃蘋果的時候。

有段時間孩子喜歡看我洗澡,我一洗澡她就跟進衛生間,直盯盯地看。雖說我們倆都有些不自在,但我還是盡力放鬆地該怎麼洗就怎麼洗,還不時給她說幾句話,“你長大了,也像媽媽這麼站著洗,先洗頭,再洗身上,像這樣。”

大約三四次“參觀”之後,她的好奇心減小了,這時我才對她講:“媽媽洗澡的時候你最好在外面玩,因為每個人都不太喜歡別人看自己洗澡,有點不好意思。”她愉快地答應了。現在有時偶爾我在洗澡,她進來小便,也是“來也匆匆,去也匆匆”,不再留意我了,因為她已經知道“媽媽是什麼樣了”,跟她自己一樣,只是大了一號而已,好奇心滿足了,就不再關注了。

  問題四、為什麼不可以光屁股?

有一陣,她喜歡惡作劇般地突然在你面前脫一下褲子,扭一扭她的小屁股,又坏笑著馬上提上。上廁所也是離得大老遠,早早地褪下褲子,一路光著小屁股,笑著看著你跑進衛生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