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要提前,卻不能冒進
www.39.net 2009-3-1139健康網社區  
當老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很多時候,不是自己會了,就能教會別人的,尤其是面對小朋友,比如“一加一為什麼等於二”就會讓你想破頭。說到性教育就更是如此,“媽媽我是怎么生出來的?”這是幾乎每個媽媽都可能面對的問題,卻未必每個人都懂得如何去回答。

 據某報昨日報導,青春期提前,而性教育相對滯後,專家因此指出,性教育要提早,應該進入小學。報導中,專家走進課堂,小學生感到“好害羞,好新奇,好緊張”,“臉紅,覺得不好意思”。下課後踴躍提問,“把講台擠得水洩不通”。

 孩子的感受容易理解。不要說孩子,大人有時候也是如此。很多媽媽有經驗,懷孕的時候,也曾經和其他媽媽一起收看過關於生產的科教片,這是生孩子前的“法定程序”,但我就親眼見到一個準媽媽看錄像的時候,嚇得當場暈倒了。說實話,錄像確實夠血腥,就算有充分的知識儲備,也未必抵抗得了。可見,成人的“性教育”(應該也算性教育的一部分吧),也要講方式方法。

性教育進小學,如果孩子聽課的效果就像報導中描述的,是覺得“很害羞”、“很緊張”,這是說明孩子們過於愚昧無知,確實急需性教育,還是同時也表明,我們的教育方式有點過於激進了呢?

如果讓我的孩子去上一節他感覺“害羞”和“緊張”的性教育課,我會很警惕。什麼話題適合媽媽,什麼話題適合爸爸,什麼話題適合學校集體討論,這應該是有充分準備與溝通的。性知識有特殊性,“害羞”和“緊張”是正常的反應,性教育不是用來挑戰這樣的害羞和緊張的。大人對孩子,也要將心比心,被生產錄像嚇暈的準媽媽,就不如不看錄像看看書更好,或者錄像的製作單位也應該反省一下,是不是傳播知識就只有這樣的一種“紀實”形式?

 性教育要提前,卻也不能冒進。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說,回答“媽媽我是怎么生出來的”,有很多方法,比如“因為爸媽相愛”也是一個答案。這可能不是知識,但有可能是照顧了孩子的情緒和理解能力的答案。

性教育最好循序漸進,春風化雨,所以相對而言,一加一還是容易教。性教育應該提早,但如何教育,也是門科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