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不迴避孩子的性問題
www.39.net 2009-3-1439健康網社區  
作為一個母親,我覺得有必要讓孩子了解一些簡單的性問題。平時我在看書報、雜誌的過程中,注意把一些有關青春期性心理衛生的文章保存下來,我打算等兒子長大後,讓他進一步閱讀,相信對他的身心健康會有幫助。相反,如果一直迴避孩子提出的性問題,那麼隨著他們年齡的增長,他們的好奇心得不到滿足,也許就會通過一些不正當的渠道去打聽,個別男孩子也許還會因此而犯罪,到那時,後果就不堪設想了。所以,正確回答孩子提出的性問題是必要的。

我兒子笑笑今年5歲多了,他聰明、健康、可愛。和所有這個年齡的孩子一樣,他也有很強的好奇心,每天都有提不完的問題。而我和我先生每次都認真、耐心地給他解答,還及時肯定、表揚他的好奇心和想像力,從不敷衍了事。

隨著兒子年齡的增長,他漸漸注意到自己是個男孩子。有天他從幼兒園回來對我說:“媽媽,原來我們班上的佳佳蹲著尿尿是因為她沒有小雞雞,站著尿尿會尿到外邊,哈哈……”那神情,自豪極了。

 這可是個了不起的發現!我們也“緊跟形勢”,積極配合,從一些小事上,注意讓他感覺到男女有別。比如,3歲以後讓他獨立睡小床;和他爸爸一起洗澡;我換衣服時注意避開他;不帶他進女廁所等等。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他的好奇心也越來越強了。這不,他又重新對我提出了“我是從哪兒來的”問題,而且不滿足於以前簡單的回答了。於是,我和先生商量好了“說法”,我告訴他:“笑笑的爸爸、媽媽相愛了,住到一起。有一天,爸爸把一粒小種子放到媽媽肚子裡,和媽媽肚子裡的一粒小種子合在了一起,於是就變成了一個小小的你。”“那後來呢?”兒子著急地問。我接著告訴他:“後來,你就在媽媽肚子裡慢慢地長大,長出一個圓圓的腦袋,兩條胳膊、兩條胖胖的腿。”“那我怎麼吃飯、怎麼喝水呢?”兒子還挺關心自己的。我說:“你不需要吃飯、喝水,你的肚子和媽媽肚子是用一根帶子連在一起的,吃的、喝的就從這根帶子運到你的身體裡去了。你吃飽了,還用小腿使勁踹媽媽肚子呢!”兒子聽了,忽然奇怪地看著我們問:“媽媽,這些您是怎麼知道的?———噢,我知道了,您一定是趴在肚臍眼兒上看見的!”聽著這充滿童趣的話,我和先生笑得喘不過氣來。兒子被我們笑得不耐煩了,使勁搖著我的胳膊問:“那後來呢,我是怎麼出來的?”我只好止住笑,認真地告訴他:“等你長得有十個月大的時候,就自己從媽媽兩腿中間的一個通道裡鑽出來了。”“噢,是這樣的。”這回兒子滿足了。

藉此機會,我又簡單地告訴他我生產時的痛苦經歷,還有他嬰儿期內我帶他的辛苦。兒子一臉“感慨”地對我說:“媽媽,您生我養我好辛苦啊!”一句話,讓我覺得兒子真是長大了、懂事了,所有的辛苦都沒有白費。

(實習編輯:賴偉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