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給孩子性教育了嗎?
www.39.net 2009-3-1439健康網社區  
現在的孩子真幸福,沒出生的時候,父母就忙著幫孩子胎教,出生了就忙著教孩子做這個做那個,但你會教孩子“性”嗎?你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給孩子進行性教育嗎?你會回答孩子提出的性問題嗎?也許在孩子麵前,你也需要上一堂性教育課。目前,國內的性教育比較滯後,而身在國外的家長則幸運地得到了國外免費的性教育常識。

去年冬天,當兒子滿過三歲後,我帶他去參加了一個社區開辦的學前教育班。一共兩個教室,一個給孩子們上課用,另一個給家長上課用。一個半月的課,從兒童的行為教育,兒童安全,兒童用藥,兒童食品到加拿大的教育體制,加拿大的兒童保護法、兒童保護組織,內容全面,全部都是各行業的專家授課,令所有新移民家長受益非湣F渲校越逃投;ち礁瞿諶藎暈頤撬械幕思頁て鸕攪頌畈箍瞻椎淖饔謾?/P>

記得來上課的老師第一個問題是:人體的性衝動始於何時?

 答案當然五花八門,多數集中在青春期這一時間範圍內。

 老師說:錯。

根據科學的認證、專家分析,最後的結論是:人體的性衝動,始於母腹之中!也就是說,性衝動與年齡無關,它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本能之一。只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它日漸成熟、強烈,最後成為人體成熟的標致之一。

第二個問題是:對兒童的性教育應該始於何時?

答案當然還是五花八門,多數集中在學齡兒童這一時期。

 老師說:錯。

理由是:既然性衝動是與生俱來的,那麼性教育也應該從嬰兒時就開始。這是一件與教育孩子說話、認字一樣自然而必須的事情。

當別人七嘴八舌回答問題時,我有點呆呆的坐著,因為我真的不知如何作答。在我的記憶裡,我的童年時期、少年時期,甚至到了青年時期都沒有接受過正規的性教育,所以我當然也不知如何教育孩子這方面的知識。我想生活在中國大陸的大部分年輕父母都跟我一樣吧。我們沒有這方面的經驗,跟中國羞於談性的傳統習慣有關,也跟二十多年前相對單純的社會環境有關。不僅學校沒有性教育的課程,父母更是從未跟我們談過“性”,我們能平平安安的長到今天,有點萬幸。可是如今兒童性騷撓、青少年的性行為提前發生成了一個日趨嚴重的社會問題,與之相應的如何保護兒童並教會孩子們自我保護就成了父母們的必修課。

老師說要教會孩子們正確的性知識,首先從身體的器官名稱開始!

從孩子嬰兒時開始,父母都積極的教會孩子認識鼻子、眼睛、耳朵等,卻從沒有同時教他們生殖器官的正確名稱,因為做大人的也下意識的迴避這些名稱,不好意思將它掛在嘴邊。可是,這是性教育的第一步,家長可以在給孩子洗澡時“順便”告訴他們這些人體重要部位的正確名稱。這是幫助孩子了解“性”的良好開端!

我女兒出生時,我兒子是2歲8個月大,他第一次發現妹妹跟他性別不同,就是看到我給妹妹洗澡那一天。他突然大聲問:“媽媽,妹妹的小雞雞呢?”我告訴她,妹妹沒有小雞雞,因為妹妹是女孩子。他非常的不解,一連串的問了“妹妹為什麼是女的?”、“為什麼我是男的?”、“為什麼女的就沒有小雞雞”等好幾個問題。當時的我並沒意識到這些問題其實就是孩子最初對“性”的疑問,而回答這些問題,就是在給孩子進行性的啟蒙教育。記得我是開玩笑的說:“妹妹的小雞雞飛走了。”然後說了一些別的事轉移了兒子的注意力。可是兒子對性別的好奇從那時就開始了。他每天都會重複問一些諸如:

“為什麼媽媽和妹妹是女的,我和爸爸是男的呢?”

“為什麼每個小朋友都有爸爸和媽媽呢?”

“為什麼每個媽媽和阿姨都是女的?”

“為什麼姐姐可以穿裙子,我不可以?”之類的問題,我也每天都馬馬虎虎的回答他。幸好幾個月後我上了這個教育班,要不我可能現在還在不負責任的對兒子開著玩笑呢!

了解回答孩子的問題就是最好的教育機會後,我開始認真對待他的每一次提問,並根據老師提供的方法,回答了兒子的所有問題。比如拿他喜歡的幾個毛毛熊擺在一起,告訴他熊熊有熊爸爸,熊媽媽,還有熊寶寶,我們人也一樣,因為有了不同性別的生物,才會有小BABY的出生。再比如認真的告訴他,妹妹和他的性別是在媽媽的肚子裡就決定了,這是生理現象。等等。慢慢的,他開始接受了男、女的概念,並明白男、女是不一樣的。

只有了解了自己的身體,才能教會孩子建立保護意識。給孩子換衣服時,我會告訴他:你的身體除了爸爸媽媽,不能隨便給別人看,同樣,你也不能去看別人的身體,這是不好的行為。他當然又問“為什麼?”我知道對一個只有3歲的孩子來說,我給他的解釋他不可能完全明白,但是孩子的記憶力非常好,說多了,他就能記住,而從小就長在記憶裡的東西,會影響他的一生!

其實對孩子進行性教育並不需要像對大人那樣進課堂,看書查資料。對孩子的教育最好就是從生活中的一點一滴開始,隨時隨地,拿孩子們熟悉的生活環境做背景,最能讓他理解和接愛。我兒子上學後,教室裡有廁所,我每天送他上學時都交待他:上廁所要關門,這是你的私人行為,要有隱私的意識。

如今我兒子4歲,他會自己說:如果別人碰我的身體,讓我不舒服,就告訴老師,讓老師打電話給警察叔叔來抓他!

在對孩子進行性和保護教育時,有一個非常關鍵的意識就是:要信任孩子,要重視孩子的描述,不要因為他們年紀小,以為他們不懂而忽略孩子的感受。老師舉了一個例子:一個華人家庭將7歲的女兒送去學鋼琴,一周後女兒上課前對媽媽說不想穿裙子去老師家,要改穿褲子,因為老師經常將手放在她的膝上讓她覺得不舒服。孩子的媽媽第一反應是罵女兒“多事”。覺得女兒小小年紀就胡思亂想。幾天后,鋼琴老師被兒童保護組織上門抓走。原來是另一位媽媽也聽到女兒的類似描述,她當即打電話給兒童保護組織投訴。兒童保護組織在這種情況下權利比警察大,因為他們不需要證據也不需要調查而可以立即、直接將被告帶走。在以後調查中發現所有的孩子都碰到了老師教琴時將手停留在身上的不軌行為,只是有些孩子不知如何跟父母說,而有些說了父母沒往心裡去。如果不是這位細心又勇敢的母親,這鋼琴老師不知還要無恥的囂張多久!

所以相信孩子,站在孩子的角度體會他們的情緒,是父母保護孩子最重要的前提。

孩子們問得最多的一個問題也許是:我是從哪裡來的?

每家媽媽給出的回答都不一樣,所以每家孩子對生命的理解從一開始就有區別。記得很多年前我曾聽到一位日本媽媽對他6歲的兒子說:孩子是從媽媽的肚子裡出來的。那孩子接著問:孩子怎麼進到你的肚子裡面呢?他媽媽說:等你長大了,會碰到一個你喜歡的女孩子,如果她也喜歡你,你就可以把你的小雞雞放到她的身體裡面,這樣你們就會生出一個小寶貝啦!

在課堂上我將這位日本媽媽的話複述給老師聽,老師說這是她豈今為止聽到的最完美的答案!在這個答案裡,有簡單易懂的科學理論,最重要的是它包含了我們想向孩子傳達的健康的價值觀:要喜歡,要兩情相悅,然後才有性行為,才能產生新的生命。

我看了一位母親的博客,她深為16歲女兒的早戀行為而擔憂,在耗盡心力,不惜一切代價保護女兒的同時,這位母親最苦惱的是女兒並不理解她的所為是“為她好”。我想這是因為做女兒的不知道早戀、過早的性行為會對自己的生理和心理造成的傷害。也許很多有青春期兒女的家庭都面臨這種苦惱。所謂“末雨稠繆",從幼兒時就開始進行自然、正常、健康的性教育,到了孩子的青春發育期,他們也能自然的面對身體產生的變化,正確的處理與異性的交往,這一定是每個家長都期待的。

所有愛孩子的父母們,性教育,從兒童時就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