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寶說之二十:一杯茶的誠意與成本
2008-12-25 20:06 |迴響:1|點閱:165

喝茶甭想,喝水免談,想要免費,雙手一攤;



管你要啥,干我屁事,誠意沒有,成本優先。





 為了一杯茶,我與我老公互不相讓,我堅持誠意,他考慮成本。話說那天我到周胖子餃子館吃飯,吃完了飯想喝杯熱茶卻遍尋不著。「小姐,有沒有熱茶?」「沒有。」她斬釘截鐵的口吻,讓我想到幾年前在遠東百貨地下美食街發生的一件事。



 就在朱記餡餅粥那個區域裡,雖然它位於美食小吃街,卻自成一區,擁有古色古香的裝潢與桌椅,卻找不到一杯讓客人免費喝的茶水。



 年紀大的老爸吃飯前要先吃藥,於是開口向服務小姐討水喝,只見她雙手一攤,表示這裡沒有水也沒有茶,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頓時怒火中燒,難道要用熱呼呼的小米粥送藥嗎?



 最後有一名服務生捐出自己帶來喝的半杯礦泉水,解除現場的尷尬。可是這件事一直留在我心中,為什麼像朱記這種賣傳統北方麵食的館子,竟然不奉茶?



 如今在周胖子裡再一次上演,我真的很生氣,奉茶是中餐最基本的環節,不管茶葉好壞、水溫高低,這杯茶是歡迎是誠意,難道老字號的知名中餐館發展成連鎖店以後,居然連一杯茶的功夫都省了。



 可是出身五星級飯店的主廚老公卻不以為然,他淡淡地說,像這種小店,不必計較有沒有茶水,因為光是燒茶這件事,就要耗掉一個人力,經營成本上划不來。



 他的專業說服了我,我勸我自己別再雞蛋裡挑骨頭,就算小米粥裡沒小米,蒸餃不是純燙麵皮,老店還在,就該謝天謝地。



 前幾天跑到大龍峒附近,採訪一家以圓環口味征服客人的魯肉飯,從早上賣到中午就賣光光,非常意外的這家小店用大桶子盛裝溫開水,由客人自取。我心裡的鬼又爬了出來,吃一碗20元的魯肉飯也有奉茶,請問比它大的其他小店,難道還有不奉茶的藉口嗎?(王瑞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