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期的性問題
 
兒童期存在的性問題,其表現形式與成年人不大相同。不管兒童期的性行為是基於何種意圖和慾望,其性行為的頻率是相當高的。

  1.兒童手淫

兒童中擺弄生殖器的現象十分常見,尤其是男孩子。據研究,兒童的很早時期,刺激陰莖和陰蒂就可以得到快感。弗洛伊德把從性器官開始得到快感的時期定在3歲以後的奧狄浦斯期。馬丁森(Martinson, SM)氏認為,男孩過了兩歲半,女孩過了三歲,擺弄性器官就可以得到快感。大多數兒童愛撫摩母親的乳房,有些兒童愛俯臥使生殖器受到一定的壓迫,這都說明兒童有一定的性感覺,兒童在撫摩母親乳房、玩弄生殖器或俯臥時感到一種愜意。早期的兒童十分喜歡玩一些被動性動作的遊戲,如讓人搖晃或讓人拋向半空。弗洛伊德認為機械性的刺激或者流動的空氣掃過兒童的性器官時,可能給他(她)帶來一種類似性活動的快感。有些家長或保姆常以撫摩幼兒的性器官來使他們安睡,這雖不是一種好習慣,但有可能使兒童從性器官的機械刺激中得到某種性滿足。

北京的一位母親曾給有關方面寫過這樣一封信:“我兒子現已5歲半了。不久前的一天晚上,我發現他在被窩裡用手撥弄了幾下小雞雞,小雞雞硬起來了,我對性教育略知一、二,並未因此感到驚奇。但令我震驚的是,當我無意問了一名:小雞雞怎麼硬了?他竟回答:`'想美人了!'我說,誰告訴你的?他說,誰也沒告訴,它(指小雞雞)自己想,我也沒辦法。我很擔心,這麼小的孩子怎麼把性器官的勃起與異性聯繫起來,是否有壞人教唆,這正常嗎?”

 兒童手淫是很普遍的現象。早期兒童在手淫時可能還無所顧忌,而7歲左右的兒童就開始知道害羞了。這是文化環境和社會教育的作用。

  2.兒童的性行為

如果仔細觀察的話,就會發現兒童從3歲左右就開始對異性有愛戀的意識和行為。馬丁森氏認為(1980),從3歲~8歲的男孩和女孩之間,會發生下面各種愛情的行為:

相互擁抱、接吻;把對方抱起來;喜歡小伙伴,與小伙伴在一起很愜意,排斥其他孩子,兩人一分別就悲傷;贈給小伙伴禮物;為了小伙伴,克制自己,寧願不要自己想要的物品和不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小伙伴與其他孩子成為好朋友就會嫉妒。

從這些情況看,不僅包含著性關係,而且就是在青春期以後對異性的行為也與此相差無幾。

兒童的性行為,在幼兒園內是頻發的。這個時期的兒童已經產生了所謂男孩、女孩的概念,他們的求知欲旺盛,對所有的事情都很關心,更包括對人體器官的關心。有時是一個人,有時是異性夥伴之間,或者互相讓對方看一看性器,或者用手摸一摸。其表現形式多為“模仿醫生”、“掀裙子”等遊戲。幼兒園的兒童從裙子下面窺視,擺弄性器、窺視廁所、摸小伙伴的性器或乳房等行為的發生率是很高的。據日本名古屋市青少年問題協議會1970年對290名兒童的調查,其中做掀裙子動作的有201人,而在成人眼皮底下停止掀裙子的兒童佔70%;窺視廁所者167人;從裙子下面窺視者164人;擺弄性器者108人。

  3.對異性感興趣和關注

兒童開始在朦朧中對異性感興趣。在幼兒園,孩子們自發地做新郎、新娘遊戲,男孩子將女孩子分配給每個人“新娘”,然後做捉新娘的遊戲。還有的做過家家遊戲,男、女孩各自扮成爸爸、媽媽,手裡抱著一個布娃娃當小孩等。這些遊戲有好奇心表現的成分;有模仿影視中表現愛情的成分(如擁抱、接吻);也可能有對異性關心感興趣的成分。

(實習編輯:潘海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