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體質兒童 瘋電玩 誘發癲癇

 11年前,日本發生700位兒童看了神奇寶貝口袋怪獸卡通誘發癲癇,當時卡通出現的紅色閃光,是主要肇因。
 20年前,多數家長會說:「我家的小孩一放學就往外跑,都不念書。」10年前,家長會說:「我家的孩子整天坐在電視前,從早看到晚。」這幾年的家長會說:「電腦、P什麼2、還有什麼Box的,真的那麼好玩嗎?為什麼我家小孩整天都在玩。」最近,家長則說:「那個W開頭的遊樂器真好玩!我家也要買一台。」

 ■寒假打電玩 家長憂心

 時代在變,電腦和遊樂器已經成為兒童及青少年日常娛樂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最近各級學校開始放寒假,孩子幾乎整天耗在電玩上,不少家長擔心的詢問醫生:「打電動會不會害我的小孩發生癲癇?」

 本身也是電玩愛好者的慈濟醫院台北分院神經內科蕭振倫醫師,特別針對這個問題做一番分析。

 蕭振倫表示,1997年12月日本發生近700位兒童看了神奇寶貝口袋怪獸這部卡通引發癲癇,民眾開始注意電視及電玩引起的癲癇問題。現在認為當時卡通出現的紅藍閃光,其中紅色為主要的誘發色,是誘發此現象的主因;而且不少癲癇兒童本身有癲癇或光敏感紀錄。

 ■光、圖案刺激 影響健康

 蕭醫師說,電視電玩引發癲癇的機轉,除了「光刺激」還有「圖案刺激」。打電動時除了閃光之外,快速的顏色變化、一閃而過的寶物和敵人以及背景圖形的改變,都會對腦部造成影響。最近有人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研究,發現人們在玩戰鬥型電玩時,大腦思考區的活動會有減少的現象。所以電玩所引發的癲癇,和一般光刺激所引發的癲癇不同。

 哪些人容易在打電玩時發生癲癇?蕭振倫指出,電玩本身並不會「產生」癲癇,而是在某些體質特殊的人身上「引發」癲癇的發作。研究顯示,7-19歲的兒童及青少年,是最容易因視覺刺激而被誘發癲癇的高危險群。其中須特別留意是否有癲癇病史和光敏感體質。

 像日本發生的口袋怪獸事件,700名兒童中,大約500名曾有癲癇病史。另外,光敏感體質一般兒童發生率大約是4-9%。

 ■打電動頭昏眼花 應立刻停止

 蕭振倫提醒,打電動時若發生抽搐、意識喪失、混亂、方向感喪失、眼睛或肌肉不自主的抖動、頭昏眼花或者是視線改變的任何一種情形出現,應該立刻放下手中的電玩,好好休息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mo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